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

[開箱] Snow Peak 鈦合金鍋具、水杯 ; GS -100 ‘地’ 攻頂爐

民以食為天,而到了高山地區,整天高耗體能的登山活動過後
最期待的正是在山屋、營地,和夥伴一同享用熱騰騰的美食,好好犒賞自己一整天的表現



-----

在登山裝備輕量化的一環,從過去笨重的不鏽鋼、提升至白鋁、黑鋁,到本次開箱的鈦合金,炊具可以節省的重量可以是相當可觀。

這次大手筆將全部個人炊具更換為日本 Snow Peak (SP),在品質與做工上有相當程度地保障,細膩而簡約的設計讓人愛不釋手,更見識日本人在工藝上的堅持。



本次開箱的產品目前都能在市面上各大登山用品店買到,因本次是友人廉售,下文售價為參考網路上所平均而成。

------
A. SNOW PEAK SCT-005 鈦合金湯匙叉子組 $370

重量
35.4g
尺寸
材質
叉子 25x163mm / 湯匙 37x170mm
鈦合金
產地
日本


from http://store.snowpeak.co.jp


這款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鈦叉匙套件之一,雖然在包裝和材質上略微cost down
但能以這麼低的價格也算是可以接受。


付有一個收納袋,
(特別說明:原本有一個鐵鏈串起來,後來為了使用就剪斷了)




感覺的出來鈦的比例比SP正常款略低,有一點不鏽鋼味道



但整體質感還是非常好,前頭略微彎曲有角度的造型,在用鈦杯挖飯時非常好用。

-----

B.  Snow Peak MG-041FH 鈦合金單層杯 220ml $ 740
重量
55g
尺寸
材質
∅68mm × 73mm
鈦合金
產地
日本

from http://store.snowpeak.co.jp

SP的鈦杯有分為單層與雙層杯兩種

單層的鈦素層厚度僅只有0.4mm,卻可以保持高強度、高導熱特性。
雙層的中間抽成真空,可以隔熱保熱、並讓飲用時不燙口。

兩者價差約100~120 %。






目前身邊唯一有將SP商標印刷在上面的產品。可以看到和上面官方照片多了英文標語。





雖然杯子非常小巧,但做工非常的精密,
鉚丁對位非常精準



這張拍得不太清楚,是想表現杯底有SP商標~

這個杯子雖然容量非常小,但相對來說煮個人熱水時沸騰速度非常快速!
算是可以在行進休息時快速煮個熱飲很方便。

-----


C. Snow Peak SCS-008T 鍋具 (900ML) $1640

重量
175g
尺寸
材質
∅130mm × 140mm
鈦合金
產地
日本

from http://store.snowpeak.co.jp

再來到的是個人鍋具,也是目前唯一有箱子可以開箱的產品。


SP的鍋具可以互相套疊,達到減少體積的目的。



左邊為250ml 淺碟,深約20mm
右邊為900ml 深碗



SP的個人鍋具沒有特殊塗料,如果使用火力過於集中的爐頭
可能會燒穿,要特別注意。












900ml 的碗裡面有刻度,拿來煮飯的時候超-級-方-便!!



淺碟翻過來可以當作鍋蓋使用,密合度尚可。


from http://store.snowpeak.co.jp 

 


有付一個網狀收納袋,不過尺寸太過於吻合,塞進去的時候得費一番功夫。

這款鈦合金鍋具的重量是我前一個匪貨黑鋁鍋的1/2不到,手感輕盈
相差減少的重量有多到一天量個人米,算是非常有感。

----

D. Snow Peak GS-100 ‘地’ 攻頂爐 $1720

重量
88g
尺寸
材質
火力
消耗
∅106mm × H131mm (全展開,使用250g高山瓦斯)
不鏽鋼、鋁合金、黃銅
2500cal/h
210g/h
產地
日本


這是本次採購唯一非鈦金屬製品,但是重量仍然相當驚人,僅只有88公克。


在1998年時, 瓦斯燈‘天’與 爐頭 ‘地’的發表雙雙震驚世人,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爐頭的體積可以縮到如此迷你,也因此開啟攻頂爐輕量化的風潮。



會購買SP一系列的產品,其實緣由就是配合 ‘地’ 爐的使用。

過去常用的台灣品牌的蜘蛛爐,低重心配置與大火方便團體使用,便宜的價格也很親民。
但是耐用度撐不久,經驗上在上山使用天數只要超過15~20天,就有機會發生接口或軟管漏氣,雖然單價便宜,但長期太換的速度來看成本很高,就乾脆一次買高級一點。

在選購上曾經考慮到 經典爐 PRIMUS 224394 ,這顆相當便宜、火力強大、分焰盤大不易燒焦,還有簡易防風板,但缺點在於重量太重與體積超大,曾經背過公裝受不了。





‘地’ 爐的收納盒體積非常的小,如果拿掉盒子甚至可以放到SP的個人鍋具裡面。

 最為人稱道的是收納時四隻金屬腳互相嵌合,從上方看如同編織品一樣美麗



‘地’ 爐依材質有分成兩種:鋁合金 (GS) 與鈦合金 (GST,已停產);然後再以是否有附加 "點火器" 來區分,有點火器者編號末會加個 A ,總計有四種產品編號。

分焰盤及噴嘴、調節閥座,分別由兩塊完整金屬切削成形。


火力調節閥採折合式長形不銹鋼彈簧絲製成,從盒裝拿出來後會自動彈出,使之遠離熱源確保安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爐架上刻蝕五道止滑,分焰盤上有SP logo。





‘地’ 爐 火力調節閥相當的精密,能做出微細的火力表現,控制閥門也會自動調節,火力不會忽大忽小,在煮飯時能夠控制的很好。


‘地’ 爐 雖然本體不設防風板,但分焰盤抗風能力算是不錯,一般使用影響不大。


-----
E. Snow Peak GP-008 ‘地’ 攻頂爐 專用擋風板 $410

重量
88g
尺寸
材質
∅106mm
不鏽鋼
產地
日本



擋風版在爐具使用是非常重要,除了字面上的抗側風減少瓦斯耗損,更可以集中熱源

有效提高燃燒效率。




一般常見的擋風版由鋁合金製造,由十片互相串接而成
雖然效果顯著,但是重量實在驚人
經過在戶外用品店深思熟慮後,想說自己廚藝不精,毋需包覆力非常佳的傳統型
改買‘地’ 爐專用版


 GP-008 安裝非常簡單
將爐架穿過空隙就可以卡住








旁邊另有預留點火器的空間






除了亂入了220ml小杯,其實用在鈦鍋包覆力不錯

(至於實際效果,得等到上山實測而定)

-----


F. Snow Peak  GP-250S 高地瓦斯

重量
346g (220g瓦斯)
成分
異丁烷70% + 丁烷30%
產地
韓國







我對瓦斯比較沒有要求,畢竟台灣高山極限低溫對於一般品牌的高地瓦斯算是小case


比較會注意的只有瓦斯成分和螺牙材質,目前用順手的Costco牌或野樂、卡旺用起來沒有問題
SP或Primus 的 Gas 高消費平常是買不起的! (這罐是送der)



=====





總結:

Snow Peak 炊具的用料確是相當頂級、減輕的重量也是可觀,絕對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應証

至於有沒有必要購買,中間所產生的重量價格比,則是教給各位來判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