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

【山岳】 八秀馬 D1 觀高工作站

八通關古道(八通關越道路)在大正八年(1919年)開始興建,由台東拉庫拉庫溪口緩升,沿途經過布農族20座駐在所。
古道在高聳的中央山脈南段約3200公尺高的大水堀越嶺,延荖濃溪源東股緩下降,翻過八通關草原經濁水溪大支流:陳有蘭溪至南投東埔、水里。

攀登中央山脈南段的旅人,依舊利用這條百年道路,探訪心目中嚮往的那座頂峰。

秀姑巒山登頂前


這次的目標很單一,就是完成台灣五嶽中的秀姑巒山,一座最添傳說故事、歷史文人的大山。沿途的百岳八通關山、大水窟山,以及令人震懾的馬博拉斯山,則列入攀登計畫中,依照現場狀況判斷前往。

-----

D1

前往登山口的交通,一直是最令人頭疼的瑣事。
人少,包車不划算太貴。人多,包車司機品質難以掌握,彼此喊價總是互相猜忌。

後來登山還是喜歡大眾運輸,省錢。但是不省時,不過背個快比人高的大背包,總是會引起路人的注目,他們會用尊敬的口氣詢問:你從何處來、又要去哪裡、能不能讓我提提摸摸背背看? 此時就好像是英雄歸來一般,卸下25公斤的行囊給他嚐嚐(雖然還心中還是不確定到底能不能平安回到平地。)




員林客運東埔站;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3
客運東埔站,布農屋前



早上六點半到民雄車站,搭區間到二水等集集線,再到水里換員林客運到東埔。
大眾運輸就是按表發車,一次又一次轉乘之中,就是往朝聖的路邁進。

夏天登山有好有壞:日出早、日落晚,每天可以多推進一點路程,或是慢慢走不怕摸黑。
白天大概15度,穿短袖撐傘走很舒適,不過中午過後總是雲霧升起,萬一山太激昂,一凝結成雷陣雨就有得受!


愛玉亭;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4
老闆娘納涼去沒開,結果在山上都在想愛玉


登山口海拔只有1100m,今天的宿營點觀高有2450m,14公里爬兩座半 101,累!
八通關越前面4.5K到雲龍瀑布規劃為一般遊客可行,免入山入園申請。之前來過好多次,這次埋頭苦幹到國家公園界線才休息。


3.5K歪橋;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10



半年也修不好的橋,10秒鐘通過。


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12
申請入山入園吃足苦頭,總算是可以進入了



過了國家公園告示牌,路況明顯轉差,中低海拔植物生長非常的快速,一段時間沒有登山客踩踏,路基都有些鬆滑不明顯。


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13

照著地圖與紀錄說明的路線緩上,細細品味這條古道修建的思緒



樂樂山屋;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14


國家公園合法的宿營地:樂樂山屋
不過從登山口到此才2個多小時,一般都當緊急或備用營地吧。


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15


古道崩塌不少,暴雨一來腳點可能消失。
沿途山羌叫聲不斷,偶爾還會有牠們踢落的石頭落下,這裡似乎是個好獵場,只可惜被國家公園剝奪。

乙女瀑布;八通關古道觀高段- 17
乙女瀑布鋼橋



古道以標準1K上升100m爬升,不停地腰繞盤旋在郡大山南稜。午後水氣開始凝結,身上又揹負後面天數的食材,高濕高悶高負重,到最後來頭巾排汗衫都來不及承受,斗大的汗珠直接噴到地上。

下午二點半,中海拔常見的雨下來了,開傘收相機,一回神已是五點半到觀高山屋,郡大林道南段最大的人造遺址。

觀高工作站- 1


此時還真羨慕早期登山前輩!他們可以搭著運材卡車,睡一覺就到郡大林道66.7K的觀高工作站,第一天就能前進白洋金礦。或是直接到77K溪溝登山口,直取秀馬最低鞍部。
不過70年代郡大林道46K大崩塌,林道南段就此人煙全無,後生山友只能靠著自己的雙腳到此。



觀高工作站- 6


乙女-觀高中間走到恍神,直到晚餐煮好才有意識。
前陣子下過一些小雨,外面的水桶還有滿多積水,不過內有紅蟲孑孓漂浮蠕動
趕緊拿出最酷最新的裝備:濾水器用用看

和礦泉水一樣好喝~



觀高工作站- 3




雖然這裡海拔2400多,但是一點都不冷呢!用完晚餐,一行人穿著短袖內褲,把鐵椅搬到外面想看銀河:
結果月中大滿月啊,望著山形龐大的八通關雙峰雄鎮北方,一想明天居然要翻過去,還是鋪好睡袋早早睡覺去!


-----


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